close

濟公傳.jpg 

有一件事,我相信絕大多數的愛書人都會做,就連平時跟文字不算太親密的人,應該也不少會有這個習慣,那就是如廁時帶本書帶張報紙帶本漫畫進去;當然,我也不例外。

家裡書不少,從小在我們家,閱讀這活動就是極其平常的事;小孩子看書,爹娘當然不會立意反對,但也從來不會大張旗鼓鼓勵讚美,大抵而言是 “該寫的功課寫完了該做的事做完了,書架上有什麼想看的就去看吧 ”的態度;所以我小時候選書相當隨便,抓到什麼就看什麼。

於是國中某次月考前,我無意間就抓了全本濟公傳,帶進廁所裡作陪了。

講實話,當時我原本其實只是打算隨便看個兩頁開頭而已的,不過比較起考前要做的教學評量練習題什麼的,濟公老先生這傢伙真是有趣的緊呀,做起事來完全不按牌理出牌,三天兩頭沒事就揹起廟裡韋馱塑像到大街上,說是要著帶老朋友出廟裡透透氣,一方面又沿途叫賣韋馱想賣了塑像換酒喝,順手就解決了一個事件,亂七八糟的做事方法真是讓人心花怒放;而清朝的白話跟現代文之間的些許差異,讀起來也是充滿妙味;於是等我意識到的時候,人已經坐在浴室的小凳子上,一頁又一頁地往下讀了起來。

六七百頁的書當然不是片刻可以看的完的,女兒進入某個空間之後就不見人影,媽媽的確會發現;所謂之女莫若母,就是娘親完全排除了我正在做什麼正事的可能性,確認了我人在裡面一切安好之後,即刻開關一按,從外面把浴室電源關掉。

登時浴室內伸手不見五指,書當然是看不下去了;但如果覺得這樣我就會屈服,那就是大錯特錯了;看到興頭上的我,什麼做事的邏輯偷看閒書遮掩的法則都忘記了,覺得如廁(藉口)這是天賦人權當然應該要被尊重呀 !急促促氣沖沖把門打開一點,手伸出來開關打開,又繼續坐回小凳子上看書去了。

女兒還是沒出來,對於她冥頑不靈地杵在浴室內這件事,娘親在外頭倒是沒發表什麼意見;沒問我在做什麼也沒斥責說考前不讀書,什麼話也沒說,單純就是經過的時候伸手把電燈關掉;當然沒隔幾秒,另一隻手就會從門縫中伸出來摸索著把電燈再打開。

忘記這樣開開關關了幾次,只記得當我把整本書看完,心滿意足地從浴室裡走出來時,天色已經從亮恍洸的日光變成夕陽西下了;遮遮掩掩地把書放好,趕快跑回房間擺上乖巧的姿態,寫起荒廢了一下午試題來。

不知道我娘還記不記得這件事,不過這可是在我心中相當鮮明的童年回憶之ㄧ呢;偷偷看書樂趣加分,不過就算是光明正大地看,濟公傳也是很好看唷。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