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本真正的好書,是會在你心頭沉澱點什麼的;書的劇情節奏也許會揪緊你的神經,也許不會,看完可能會想對幸福的結局微笑,也有可能惆悵於悲傷的結尾,但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不管過了多久,就算細節已經忘記,對故事的印象只留下一個模糊的大鋼,哪一天想到這本書,當初積累的東西還是會在剎那間顯露出來,不管是感覺還是想法還是疑問。

時間迴旋的敘事手法有正述有倒述,基本上是在三個主角之間纏繞展開的;傑森跟戴安是在富裕家庭的兄妹,泰勒是傭人的小孩,三個人從小常一起玩,在青春期的初期,也一起看見了最後一次星光閃爍,地球被困在黑網之中;看不見天體帶來眾多影響,世局紛擾但小孩子一樣會長大;傑森成了有龐大經濟做後盾的天才科學家,但為了要保有可探測外星的資源,不得不跟各方勢力週旋;戴安走向跟哥哥完全不一樣的路,投向宗教的懷抱,試圖用相信的力量得到安全感;泰勒接受傑森的邀請成為他的私人醫生,幼時對戴安的戀慕之情還暗存在在心裡。

在我看來,這三個主角代表了科學、宗教和普羅大眾;大眾跟著科學的腳步去探索這個世界,但必須忍受假設錯誤的挫折,也必須承受科學揭開了更多未知,而未知讓人恐懼呀;宗教全知所帶來的篤實感始終讓人嚮往,但要給與全然信任前的前提是否穩固,這也讓人心生疑惑;於是,大眾在兩個方向之間搖擺不定。

一般而言,我對科幻小說不太有愛,紅火星藍火星之類的經典也通通沒看完,不過這本書我相當喜歡;時間迴旋含蓋了不少主題,地球存滅與人類存亡,堅定的友情與愛與親情,科學與宗教之間的差異,父子之間的連結與心結,故事不是懸掛在某個縹緲的未來上,而是貼近我現在日常生活的近代,劇中人物的感覺與掙扎,我能感同身受,當劇中人思考,我會跟著思考,當劇中人困惑,我也跟著困惑。

我相當喜歡泰勒問自己的一個問題,如果明天地球就要毀滅了,那我現在救起一個人,有意義嗎?

如果十年後地球就會毀滅,那我要怎麼辦呢?

如果一百年後地球就會毀滅,那我現在會要做什麼?

如果一百年後,地球也許會毀滅,那我要讓自己人生往哪個方向走?

每當想起時間迴旋,我就會想起這些問題,於是我明瞭世界的生死是對我有相當的影響的;至於這些問題的答案?直到現在,我還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