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鵝賊是歷史學家作者的第二本書,如果說歷史學家是旅遊文學的話,天鵝賊可以說是以側寫手法構成的人物傳記() 作者伊麗莎白科斯托娃小姐對藝術作品頗有研究,對創作的過程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寫起畫家的故事自然說服力十足;看完天鵝賊,有件心得我可以百分之百確定,就是“畫家想的跟我不一樣 !”

(以下有雷 雖然我不會平鋪直述把故事流程寫出來 可是很難說出心得而不觸及內容呢)


這故事是由精神科醫師馬洛的主觀敘述開始的,馬洛這傢伙雖然跟《診療椅上的謊言》裡的主角職業相同,不過對待病患處理起醫病關係的態度跟方式,根本就是天與地的差別;積極聯絡病患前妻是不錯,不過特定請假飛到另一個城市去跟病患前妻討論病情,怎麼想都很難以相當有職業熱情來解釋;更別說藉由前妻知道病患外遇對象後趕忙聯絡等等;而不停 破例忽略病患隱私權,把他的病況跟第三人敘述的狀況,也不是一般而言正常醫師會做的吧 !整本書看下來,我看他為了這個案例東跑西,請的假大概大概至少等於一年份的年假了,你說說,你會為了哪個客戶這麼做嗎 ?(我不會) 馬洛雖然長(設定)著精神醫師的皮,但骨子裡根本就是個瘋狂粉絲。
 

很好,這世上沒有什麼比瘋狂粉絲更是熱心於探索“明星”的一切了,藉由馬克的追索,我們慢慢從別人口中知道奧利佛的生平、他的日常作息、他的好惡,架構出一個活生生的畫家;看著奧立佛,我腦中慢慢浮現出小時後美術老師放給我們看的電影“狂愛走一回”,電影裡的畢卡索也是擁有畫不完的天賦,狂放不羈的生活態度,哦,還有飛蛾撲火般,眩目於耀眼才華的女人們。

即便有著愛著他的女人,畫家的眼光凝視著的卻是自己永遠搆不到的;被愛著的她同樣很有藝術天賦,對繪畫有高度熱情,但她已婚,在居住地另一個國家,而且,她是上個世紀的人,在數十年前已經過世了;不過沒什麼可以阻擋畫家的愛,他雖然在現實裡生活著,卻日日夜夜想著的都是她畫的都是她,甚至以唐吉柯德攻擊風車的氣勢去行刺一幅畫,因為畫裡的人欺負了她。

我不想執著於奧利佛的價值觀或是他的病症可能是什麼(精神分裂 ?),也不打算深究愛上一個瘋狂的人可能會是怎麼樣的感覺,書裡最吸引我注意力的,是藝術家感知並描繪世界上的美的方式;故事裡有一個段落,是奧利佛帶著研習營的學生們去野外寫生,他們走到一片美景,細想如何構圖如何展現光影,接著就著這幅景象,認真地畫上數個小時,直到天色黑去;我想這就是我跟畫家們不一樣的地方吧,如果是我,我可能也會讚嘆於美,但我很難這麼專著於一片風景。

這本書裡我最印象深刻的其實是個小地方,女友回憶著他們的一次約會,吃飯的時候都在聊著哪個東西在這樣的光線下,要用哪一個號碼的顏料;我喜歡畫家這樣對世界打量的方式,我們色彩繽紛的世界呀 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