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來不好意思,長久以來我對著魔與驅魔的印象,真的就像現代驅魔師書背文案講的那樣,完完全全架構在那部1973年上映的好萊塢經典恐怖電影大法師上;吐碗豆湯的小女孩能把頭旋轉180度,穿的黑鴉鴉的神父滿臉愁苦,灰樸樸的畫面,跟我日常生活完全沒有關連的設定,雖然據說劇情是依照真實事件改編的,但還是讓我很難想像這世界真有地方有不少人,視魔鬼的存在為基本常識,把驅魔當作必要時刻可行的手段。

2012420017214b.jpg 

現代驅魔師是大塊文化旗下的小異出版的,我想應該可以歸類為報導文學的一種(?),作者在這前頭特別聲明說所有內文除非尾註有特別說明,不然文中出現的引言皆取自作者的訪談,讓我在對裡面敘述的論點感到不解時,不由遙想:世界上真是充滿各式各樣讓人想像不到的事物呀,現在我看到的一字一句,可是花了大部分人生延就此議題的專家所敘述出來的呢。

這本書不是為了抱著獵奇心態的讀者所撰寫的,作者以蓋瑞神父的羅馬求學記縱貫全書,引導出驅魔師的培育方式、驅魔師的生活與工作、驅魔師對驅魔的看法與解釋、現代驅魔師的困境,當然,少不了的還有散落在各章節中的驅魔現場!

這本書裡談的驅魔師都是天主教的神父,要受過訓練並被官方認可,才能從事驅魔;驅魔的行為本身看起來就是頌讀禮典,用聖水潑灑在著魔的人身上,設法讓它吃下聖體,讓附身的惡魔受不了而離開,有經驗的驅魔師可以迅速地判斷要念哪一段經文,不然從頭開始也是個方法。

我很驚訝的發現,現代的驅魔師承認精神疾病的存在,甚至會把精神醫師或心理師納入團隊中呢;以驅魔師的經驗來說,如果一個人熱烈地跑過來說我被附身了快幫助我快幫助我,很有可能其實他並沒有著魔,出了問題的其實是其他地方。

把書整個看過一遍,雖然對驅魔稍微有點概念了,但講實話還是對這門學問有很深的距離感,不過,如果把著魔這個詞代換成中邪,驅魔用收驚取代,雖然有點失禮(天主教徒別詛咒我呀),但整個感覺起來就容易接受多了;畢竟這涉及了很強的文化/社會影響,沒有浸泡在那樣的環境裡面,很難因為看完一本書,就豁然開朗大徹大悟把相關概念視為天地間的真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