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煮包心菜湯時,包心菜需不需要汞燙呢?哪一個品種的包心菜用起來比較好呢?如果用壓力鍋的時間短一點,煮出來的湯會不會比較好喝呢?不確定答案?沒關係,我們去翻茱莉亞‧柴爾德的書就好了,她通通做過實驗了!

"我在法國的歲月-名廚茱莉亞‧柴爾德回憶錄是茱莉亞在高齡九十一時與她姪孫合力完成的,記錄她36到42歲間在法國生活的那段歲月;整本書充滿了各種食材各種料理各種廚具各間餐廳,我很難想像有任何一個喜好美食且具想像力的人能閱讀茱莉亞的回憶錄,而不感覺飢腸轆轆,就我而言,她提到的每個料理,我都想嘗一點。 

從她敘述的口吻,讓我明確地感覺到:這是一個對食物滿滿地洋溢著愛的人;她完全不吝惜給予讚美,不論是頌揚濃郁泛黑的醬汁,還是描述芳香蔬菜浸泡過的鹿腿;在她口中,料理真是有趣極了,很難不跟著茱莉亞一起佩服手藝高強的餐廳老闆,他把一隻雞拔毛、去除內臟、切割成塊,總共只要四分鐘;也很難不暗暗思索著,去哪裡才能吃到會讓她嘆息著說出"噢,我的老天,那真好吃"的法國蝶魚呀。

除了食物,還有法國風光;二戰後不久的巴黎,地中海氣息的馬賽,留著海豹鬍子的廚藝學校老師,乾癟的老漁民和租壯的賣魚婦,中央市場裡胸肌壯碩的市場工人,衣著正式的女傭;找房子落腳的經過,父親來訪妹妹寄住,認識新朋友參加聚樂部,去森林裡散步野餐,和老公開著車去度假,生活的節奏高高低低,茱莉亞跟保羅不管去到哪裡,都不會漏了吃也不會少了食記。 

看過電影"美味關係"的人應該很難不對梅西史翠普扮演的茱莉雅留下深刻的印像,尤其是她風格明確的口音跟動作;如果文字可以反映一個人的話,那我敢說史翠普阿姨扮演的真是逼真極了!整本書裡,茱利亞總是用率直的口吻表達意見,對於料理的執著與堅持,熱情躍然紙上,能這麼清楚地看到一個人的熱情燃燒,真是一件開心的事;另外,我想她是"自己是什麼,看見的就是什麼"的好例證,因為她看世界的角度很正向,生活對待她的態度也很正向,我相當喜歡這樣的人呢:)

 *此書為快閃讀書會第22次主題;快閃讀書會網址:http://urochordate.com/phpBB2/viewforum.php?f=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