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天到西安搭上大巴,導遊是個年紀輕輕的女生,短燙過的棕髮,身上穿著PUMA外套,頭上戴著Nike帽;自我介紹過之後開始介紹景點,介紹完了隨意講點什麼時,導遊以一付閒聊的口氣說:

「我媽總是跟我爸說,她替他生了個女兒可好了,什麼都不用張羅,看看少了多少壓力。」

導遊解釋道,女生把自己狀況打點好了就萬事皆備,而男生要交女朋友要結婚可得大費周章準備俱全的;聽的當下我也不以為意,隨意想想說這兒來了個疑似公主病患者呀。

 01300000057455119885891824044.jpg  (中國人口計生委標語口號)

 

行到洛陽,晚上找了人來按摩,幫我按摩的是一個三十多歲的婦人;想說難得有機會跟當地人講到話(跟團嘛)就就跟她搭話,於是她就邊幫我按摩邊聊。

聊著聊著不多時,她就語帶感愾地說:"其實呀生女兒比較好",我趴著看不到她的臉,難以判斷她這說法是想表達什麼,於是就附和地說是呀女兒貼心;這回答的方向似乎不是她要的,於是接著解釋了一番,聽著又問這樣來來回回,終於搞懂她那句話想說的是什麼了,她不是有個女兒想要獻寶呀。

她問我台灣幼稚園學費怎麼算,又說河南現在幼稚園也挺花錢的;接著提到高房價,她就說現在洛陽房價一直升越來越貴,接著就跟我說:「我跟我們家老頭子說好了,總之我們就努力攢,攢到多少算多少;到時候如果真的不行,那就只好叫小孩勤快點自己多努力,總之我們已經盡力了就是了。」

我問她幹嘛一定要買房呢? 她說:「不買房,討不到媳婦呀。」噢原來是為了下一代未來求偶打算呀,真是用心良苦規劃長遠的媽媽。

尤其是呢,她的兒子今年才五歲。

於是我意識到西安導遊不是公主病,這竟然是中國(至少這一代)民眾普遍的想法呀。

 

景點跟景點之間通常都要拉車,車子一開到鄉間,圍住私人領域的磚牆上綿延著上頭都是標語,標語都很官腔看起來很妙,我舉個幾個例子好了:

有男有女喜事多,男女失調煩惱多 (講到失調我只會想到內分泌耶)

自然界山水交相輝映,人世間男女平衡和諧 (暗喻法?)

嚴禁溺棄虐待女嬰,依法保護婦女兒童權益 (抖)

今日的女孩,明日的棟樑 (好志氣!)

 

我把上頭那個標語告訴華陰的一個漂亮女孩,她聽了甜甜地笑著說:

「什麼? 我才不想當棟樑呢,當棟樑太累了。」

CIMG6288.JPG「」

(大陸現在不論城市鄉村,到處都是摩天大樓,興建中的剛蓋好的,等著誰入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